ECLIPSE

月食时分,星光沉入大海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不平凡的普通人

《中国医生》更多是从医疗的角度在讲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时武汉封城的那一段故事,《穿过寒冬拥抱你》则把重心放在了普通人。

行侠仗义的志愿者,独自打拼的骑手,身患脑疾但是心系远方的钢琴老师,独立自强的商人们和他们的婚姻危机,年轻的朝气蓬勃热爱生活的实习护士,退休丧女的单亲医生,工厂厂长,广式餐厅的老板,还有居家隔离的孩子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群人的缩影,是在疫情下艰难求生的普通人和勇敢拼搏的普通人。

整部电影看下来其实并没有让我觉得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很多的处理都是有瑕疵的。导演有试图用小标题分段的方式去推进剧情,用不同的"擦肩而过"把所有人的命运交织到一起是一个很不错的尝试,但是剪辑的流畅度和自然感稍差了一些,小标题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不是太大。几个主线剧情人物是立住了的,每个人其实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又各自有各自的伟大。这个切入点是很好的,人物也很成功。喜剧点设置的很成功,确实很多东西都挺轻松幽默的,但是有些片段处理成强行煽情了,就很奇怪了。

我觉得很诡异的是整个微信语音聊天一直对不上号,时长对不上,回应在提示音之前,提示音出现的逻辑也有问题,勇哥和儿子的聊天是最"车祸现场"的,然后就是武哥和叶老师。

薛晓路导演也再一次延续了她在《我和我的祖国》里的短板——人物设置和详略分配不够合理。不太能理解君君夫妻俩的设置是要干啥。很神奇的是母女俩的孩子一样大,以及很震惊的是竟然会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一个当爹的昊然哈哈哈~就有一种"大可不必"的感觉,包括珍珍这个角色的死亡感觉有或者没有意义也不大,完全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她并不能丰富任何一个角色,包括叶老师的情感经历和家庭也是这样。

我觉得如果把《八佰》里那一段关于戏曲的东西搬到勇哥身上应该会很有意思,侠客和习武之人在虚拟和现实中重叠。

这部电影拍了一个还算合格的人物群像,但是所有东西都是离理想状态或多或少差了那么一些。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