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月食时分,星光沉入大海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有我对结局和答案的主观臆测!慎入!慎入!慎入!

 

这部影片的卡司阵容可真是大咖云集了。这个题材也超级吸引我。很有趣的是在我单看简介的时候,并没有料想到故事的背景是在民国年间。

整个设定就有点《无人生还》的调调,封闭的别墅,相聚一堂却又各自有自己故事的电影人,密室杀人案。剧情有多次的反转反转再反转,随着时间推移案情看似清朗却又愈发扑朔迷离。整部电影的节奏把控得非常好,恰到好处的喜剧和幽默,紧张的悬疑气氛,还有前期埋下的一个个伏笔。案情的反转,人物的变脸,还有它通过故事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元素丰富。

(一)戏中人

对于这一类的电影,剧本是它的基础,而人物的塑造是剧本的基础。

陆子野人如其名,路子非常野。为了拍出一部电影,他将目光瞄准了轰动上海的"三老案"。他召集了一批人,因为"说真话"而被封杀的记者兼编剧,过气的演员,总是拍烂片的导演,武打替身。甚至买下了案发现场,收买了相关官员将凶手带了出来。但是就算是陆子野这么胆大的人,也会有自己怵的东西。对于像他这样的人来说有路子赚钱也要有命花,所以像齐乐山这样的穷途末路之人威胁到他的生命安全或者是当发现这个案子牵涉到高层的时候,他就怂了要放弃了。拍电影留名,是他想要的扬名立万。

李家辉面临的是所有"说真话"的人的困境,也是很多新闻行业从业者的困境。因为说真话而动了别人的奶酪,就要被赶尽杀绝。大部分人选择这个行业,是为了真相,是为了说真话,是为了用真话让世界变好。但是最终,敢于站出来说真话的人被赶尽杀绝了,他们在生涯中说了真话,但也只能说一次真话了。隐姓埋名抗争到底,或是用生命捍卫记者的尊严。他是一个不断观察不断思考的人,也是一个有职守和操守的人。在当记者时他仗笔直言,坚持说真话,也因此树敌很多;在当编剧的时候他坚持"深挖人物",所以对齐乐山刨根问到底,也在发现通风管道的时候主动选择了一探究竟。他也许是最不关心扬名立万的人,又或许对他而言唯一可以被称为"扬名立万的方式"的,是报道真相。

苏梦蝶是个过气的女演员,和所有有梦想的女孩子一样身陷泥沼。她和她们一样经受任何一个想唱歌想演戏的姑娘会遇到的事,被前夫造谣而身败名裂,被指指点点"戏外下功夫",被任何男人用挑剔的眼光打量,成为市井谈资。所以她特别能够理解夜莺。她代表着女性的困境。通过拍电影付出赚钱是她目前仅有的再次扬名立万的方式。

关静年是"被时代淘汰的演员",他红极一时的默片时代随着有声片的到来化为了泡影。他是曾经趾高气扬的大腕,但是是个左右逢源的人。他在权势之中周旋,调和了像李家辉这样心直口快的人和其他人的矛盾,也是及时暗示和自己一样害怕的陆子野事情比想象的更复杂的人。他和苏梦蝶一样属于靠着这部电影再次扬名立万的过气演员。

郑千里是典型的资本思维的好莱坞商业式的导演。电影火了就拍续集圈钱,钱是电影于他而言唯一的意义。他只要IP带来的上座率,带来的收益;他只想要凑齐观众想看的元素,打造出适合观众的快消商业电影。而电影的艺术性,影片内容的价值和意义,在他这里一文不值。对于他来说,扬名立万就是成为卖座率高的导演。而卖座率或者某些平台评分榜单之类的东西一直只是评价一部电影的方式之一,却永远不会是各大电影节或者各个奖项评判的标准。


齐乐山对夜莺的感情是很复杂的。在童话故事里,夜莺是歌声婉转动听的鸟儿。李家辉讲述的夜莺的故事,是在暗喻齐乐山与夜莺。她是他的救赎,而他也像安徒生笔下的皇帝一样,答应了"不让任何人知道我有这样一只鸟"。所以他选择将她送到一个新的地方让她开始新的生活。也许李家辉想通了这一层,才收回了他想要触碰的手。

而有趣的是,在王尔德笔下,《夜莺与玫瑰》里有这样一段话:

他一面走出那树林,一面自语道:“那夜莺的确有些姿态。这是人所不能否认的;但是她有感情吗?我怕没有。实在她就像许多美术家一般,尽是仪式,没有诚心。她必不肯为人牺牲。她所想的无非是音乐,可是谁不知道艺术是为己的。虽然,我们总须承认她有醉人的歌喉。可惜那种歌音也是毫无意义、毫无实用。”于是他回到自己室中,躺在他的小草垫的床上想念他的爱人,过了片刻他就睡去。

苏梦蝶和夜莺也许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东西。夜莺遇到了她的皇帝,而梦蝶没有。

(二)戏中戏

这样的处理我也不太确定能不能被称为"麦格芬"。为了拍电影,他们在追踪三老案的真相。从一进会议桌就架在旁边的摄影机,又因为案情变化被多次搬动,最后一切都像是在火焰中化为灰烬洗牌重演。他们拍出了自己想要的电影,但是和原计划或者案件的真相也许都有所不同。所有角色从一开始都在这一台摄影机前表演。

伏笔也很多。齐乐山会因为马儿被打而伤心,是因为他的身份;握不住枪制不住犯人的警察,是因为就是个文职瞎猫撞上了死耗子;"功夫高深"是因为被犯人迷惑;戴上假发故作成熟的想要实现梦想的姑娘……

电影也采用了开放式结局。没有一锤定音的真相,也没有一个"是"或者"否"的答案去一锤定音所有人的结局,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有自己的思考。

(三)戏中理

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内容其实是很复杂的。

女性角色的身上是时代的悲哀,而这种悲哀随着她们"演员""歌星""妻子"的身份依旧在延续。因为能赚到钱,所以被前夫勒索造谣;奔赴爱情却被现实击垮;因为红极一时,所以会被评判"戏外下功夫";因为受到喜爱,所以被议论被垂涎。如此种种,其实终究是不被当人重视。

李家辉代表的是"真实"的悲哀。因为动了权贵的奶酪,所以被封杀;说真话的人不仅没有因此获得回报反而掉了脑袋;追踪真相的反而因为"水深"被叫停;想拍出深度拍出艺术,大胆说出影片烂,却被强制或者劝说"闭嘴"。

而整个电影所展现出的缜密的逻辑、复杂的人物和环环相扣的情节,则是另一种层面的教科书。这才是对得起观众的东西。

(四)戏外之外

*剧透慎入!

 

先讲一个很小的点吧。片尾响起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歌曲可太熟悉了~就像点开了一起后浪的播客。这个栏目真的太适合喜欢电影戏剧文学艺术的听众了~

 

 

 

 



接下来是我对结局和"真相"的一点推测

结局赶不上的船和没人取的照片暗示着所有人的死亡。而"两船相撞"是否是"人为的意外"也值得细品,毕竟在他们被黑衣人包围的时候就暗示了有人在包庇这个事件,而记忆是最危险的东西,他们可能也作为火苗被人踩灭了。

反转反转再反转,也许最开始的推测才是最正确的。就是为财杀人,但是这不是齐乐山的idea,他完全可能是个雇佣兵,鉴于他有背景。夜莺可能也是凶手,甚至可能凶手不止他们两个,或者齐乐山只是帮夜莺顶罪的人根本不是凶手。事件完全可能和她父亲的事情相关,但是我不太了解这一段历史所以也无法作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推测。从法国记者的说法来看,三老案和法国医生碎尸案之间的联系却是是齐乐山通过手段引导主角们去人为搭建起来的。

但是无论如何,他们拍出来了一部很好的电影,不管是戏里的电影还是这部电影本身。

但无论如何,幸运的是我们不用去追踪三老案的真相。

 

评论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