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月食时分,星光沉入大海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小破球,要加油!—一个老粉的观影笔记

  首先我想说,这部电影,已经不能仅仅用“中国科幻”去概括了,我认为它已经是世界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式的作品了。这是中国团队创作的硬科幻。

        作为一个2019年一直看着小破球走过来的“老粉”,真的非常泪目。在2019年看了《流浪地球》之后我去补了大刘的原著,浅搞了一段时间同人,也读完了郭帆导演的电影手札,2020年去看了飞跃特别版。感觉自己也算是一只脚踏进整个世界观的人了。其实在一开始,听说要拍2,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电影绝对扑——因为以我本人有限的构思而言,在这个时间线和世界观上,往后拍要么拍叛军变成科幻战争片(带点儿机甲之类的),要么拍人类泊入目标恒星系之后的事情,怎么都不太有意思,整个好莱坞商业大片井喷时代这种玩意儿大家都看到倒背如流的程度了;往前那不就是争论地球走不走,讲讲准备工作啥的,而且意味着整个第一部的大部分人物都不能用,最多讲讲韩子昂的故事,在一个已经获得巨大成功的作品下去讲一个前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就像诗词里次韵的写法一样,有诸多限制。所以其实即使大家都说《流浪地球2》好,在我去看之前我是真的没有抱任何希望的。

        也是因为《流浪地球》的契机,我开始接触刘慈欣的作品,也读了一些,近半年来我的整个精神生活三体含量还挺高的哈哈哈~当我读了刘慈欣的书再反过头来看整个《流浪地球》这个IP,我其实非常佩服郭帆导演和他的团队。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一个作品的核心在导演,大到整个作品的呈现,小到一个场景的布景,都是导演的idea的体现,包括好的演员除去自身努力之外,表演时导演的引导和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导演对整个作品的把握将直接决定作品的质量。关于《流浪地球》的解读我相信我们所有人2019年都没少看。原著给了一个非常宏大的世界观,很多时候就跟写一本编年体似的,个中有很多细节需要你去填充。《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是建立在小说世界观上的,也是对小说的再创作。同时,在电影里还致敬了很多其他的作品,例如在我买的短篇小说集里恰好在原著后面的《全频带阻塞干扰》。

        我在《流浪地球2》里感触最深的就是,如果看了《三体》,又能看出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虽然拍出来的太空电梯跟我当初读书时的想象不尽一致,但是对我而言太空电梯就写着汪淼两个大字,从这个层面讲,这部电影不仅让原著更加丰富,也让《三体》更加丰富。还记得我的科幻启蒙是凡尔纳,那个时候读《海底两万里》真的对这种潜水艇上的生活非常向往。然而现在,潜水艇和潜水服这样的东西不再是一个被称之为“幻想”的东西,虽然还没达到凡尔纳笔下的那种程度,但是很多幻想在逐渐变成现实。我想这也许也是科幻作品的魅力与意义之一吧。联合政府这条线的几位外交家式的人物,他们更多与各国官员周旋,很多议题所包含的问题也是《三体》里讨论的很多的,例如文明的延续。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弄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才是“流浪地球”计划能否顺利推进的根本。本片中,中方代表的观点是,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MOSS则认为,最正确的选择是毁灭人类文明;图恒宇觉得,进化出自主意识的数字生命也是生命的延续;《三体》的解读是“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在《黑暗森林》的一开始,叶文洁与罗辑的对话中提到了宇宙社会学的两个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在三体的三部曲里,我最喜欢的是《黑暗森林》,我觉得它真正塑造了一个人物群像,本片也是。如果说第一部里刘培强炸空间站还有点子个人英雄主义在里面,本片是真正的你能看见每个人都在努力。有人反对,反对和抗议的人也是一群很厉害的存在,但是坚持的人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直到最后一刻。

        本片的一个很大的主题是传承。从王老师,到张鹏和诺夫,再到刘培强,再到刘启;从周喆直,到郝晓晞,再到后面的人。电影里的call back也是一种传承。作为一个多年老粉,对很多台词真的是倒背如流。例如一里面出现的开头介绍台词,还有“再见,太阳系”,“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如果说站在刘启的角度,第一部讲“我和我的父辈”,那第二部就是“我的父辈和他们的父辈”。刘培强和老马,在第二部就是张鹏和诺夫;李一一和何连科,就是图恒宇和马兆。还有贝加尔湖的鲑鱼,“我们俄罗斯人在太空是无敌的”,以及“没有硬件你破解个屁”,还有马兆在硬件那边抽的那支烟。以及从刘培强和图恒宇,两位“父亲”角色的传承,从刘启的故事,到刘培强的故事,再到图恒宇的故事。从电影制作上来看,这是第一部到第二部的传承;从电影时间线上来看,这是上一辈到下一辈的传承。这也是整个“流浪地球”想要表达的——这是一个持续两千五百年的计划,就是第一部里老马说的,我们的子孙后代,会在到达新家园的时候,去贝加尔湖钓鲑鱼。我觉得这也是独属于中国人的信念感。还有一个就是在图恒宇将图丫丫的拷贝接入550W的时候,从刘培强前进三开始倒带,应该就是MOSS这个AI从完善自主意识到被毁灭的全过程。最后MOSS说图恒宇是唯一变量的时候,那个片段也很像《星际穿越》里库珀在房间里。这个是我很喜欢的一种科幻topic——“命定论”,诺兰很喜欢搞这个,《星际穿越》和《信条》都是这样,还有《降临》也是在讲这个观点。本片的很多镜头也都是MOSS视角,很有意思。那个门型机器人也很容易让我联想到塔斯。以及“笨笨,你是条军犬”真的把我可爱疯了!

        本片还有一个棒的处理,就是使用倒计时。反正整部电影都已经建立在“流浪地球”计划已经成功的基础上,前期的所有争论、所有出现的意外、所有问题的答案,只要是了解这个IP的观众就已经知道答案和发展了。所以不如采用倒计时,让你知道这个东西一定会发生,这各种的纷繁复杂和人类的勇气与坚毅,是比这个故事怎么发展更为重要的存在,这样还能让观众更focus剧情本身。

        相比起第一部,我真的觉得第二部算是实现了质的飞跃。第一部里我还在吐槽韩朵朵的全球广播,这一部里的剧情真的真的做得好了很多,非常引人入胜。看一的时候我是真的一滴眼泪没掉,但是这次掉眼泪了。还有美术制作上延续的重工业式画风,机甲,飞机,空间站等等。这真的是中国团队做的硬科幻!

        我之前一直是一个“绝不二刷”的观众,当初去看2020的特别版也只是想看导演剪辑版——根据手札上最初的构想进行的剪辑,但是到了《流浪地球2》我是真的觉得我要“破戒”了。

真的,太好了!



评论

热度(4)